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趣说通信发展史 | 我党第一座无线电台是如何诞生的

时间:2021-11-02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无线电通信在中国的起步较晚。

黄埔军校创办初期,第一期到第三期不仅没有设立交通通信这个专业,连无线电通信课程也没有开办。1925年7月到1926年9月举办的第四期,才开设了无线电课程。1927年,北伐军中有了小规模的短波无线电装备。1928年6月,黄埔军校第六期设立无线电交通专业,第一批无线电学员于1929年2月后陆续毕业,由此国民党军队开始大规模装备无线电台。

而中共地下电台是伴随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事业的发展而诞生的。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在起义的过程中,各起义部队采取了运动通信、简易信号通信、有线电通信等形式,很容易遭受敌方的破坏,且不说信息传输时间长,通信员的安全也时常受到威胁。1928年中共六大召开后,筹建电台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中共中央无论是与湘赣边界等不断壮大的革命根据地的红军,还是与白区各地坚持斗争的党组织联系,都需更为便捷和安全的无线电通讯。于是中共中央决定在上海秘密开展无线电技术的培训工作,为红军和地下工作培养无线电技术人才,并由负责中央特科的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亲自抓这项工作。

创建电台起码需要三大要素:通信设备、报务员和电台地址,这里最关键的是前两项。1928年10月,周恩来分别约李强、张沈川谈话,要求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学会无线电通讯技术。

我党第一个无线电台收发报机的发明人:李强 

李强(1905年至1996年,江苏常熟人)原来是学土木工程的,没有接触过无线电技术。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先是做群众工作,后来做军委工作,此时在中央特科负责秘密交通工作。如今学习电台机务,可想而知会遇到诸多困难。

接受创建秘密无线电台的任务后,李强立即全身心投入新工作。当时,无线电还是一项新技术,找不到相关的中文书刊,李强就凭着外语功底,以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身份,到苏氏兄弟无线电器材公司买零件和英文参考书,该公司专营美国RCA无线电器材。李强甚至还到专门生产发报机的大华无线电公司找了个内线,借到了一台发报机,连夜解剖、测绘,再“按图索骥”购买或制作零部件。经过半年多刻苦钻研,李强于1929年春末研制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台收发报机。

李强(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

由“国民党培养出来”的中共首个报务员:张沈川 

张沈川(1900年至1991年,湖南慈利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是广州中山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当时任上海法南区委所属法租界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组织上决定派他去学习报务。他坚决服从安排,化名张燕铭,考入国民党开办的无线电学校。

由于勤奋刻苦、他学习了六七个月就可以上机工作,并且还利用深夜代班的机会,抄下了两本军用电台的密电码,交给了中共党组织。而这两本军用电台密电码后来成为周恩来编制“豪密”的最直接参考资料。

他在代班时还收到广西第四军用电台发来的一份明码电报,内容是李明瑞师长要财政部部长宋子文拨给购买、运输书籍款3000元,款项交给张沈川(张沈川和李明瑞师的政治部主任熟悉)。那时广西方面正在酝酿反蒋。张沈川取得现款后立即交给中共中央宣传部,购买了大批进步社会科学书刊运往广西。不久,受过特务训练的黄埔军校电训班毕业的3个学生被派来实习,当他们在检查前两个月的收发报底稿时,发现了这份明码电报,立即向总司令部密告台长“利用军用电台,私通商报”,于是台长被撤职。

张沈川由于事前离开了电台,没有惹上麻烦。此后,他隐蔽了起来,继续抄收公开电报,提高收报技能。

张沈川(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

自此,中国共产党无线电通信最早组合形成,李强负责电台研制和机务工作,张沈川负责报务,两人成为我党无线电台的创始人。

为加快电台建设进度,1929年下半年张沈川和李强在国内组织了第一期无线电培训班。这时,中共中央从各地选调青年党员近10名到沪学习报务,李强和张沈川负责教学。由于白色恐怖笼罩,中共中央不能像莫斯科那样办“国际无线电训练班”,而是采取分散居住、单线联系、登门教学的办法。在当时的上海,上门做家教司空见惯,不会引起敌人的怀疑。正如曾三所说,“李强和张沈川是我党无线电通讯事业的‘母机’,他们培训了很多无线电通讯技术人员。”

中共中央第二期无线电训练班旧址:上海市黄浦区巨鹿路391弄(原巨籁达路四成里)12号

中国共产党第一座无线电台在上海诞生 

1929年冬,上海英租界大西路(今延安西路420弄)福康里9号一幢石库门的三层楼房里,搬进了一家新住户。“男主人”是在国内培养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位报务员张沈川,“女主人”是从苏联学习无线电回来不久的蒲秋潮。这对“假夫妻”就在这里用李强研制的收发报机开始以业余无线电台的呼号,收录无线电信息、发出测试呼号,中国共产党第一座无线电台——上海台,就这样诞生了。周恩来超前细致的布局,使中国共产党在无线电通信技术上几乎和国民党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为中国共产党把握无线电技术机遇、与敌人展开电波暗战,开了一个好头。

中共中央第一座无线电台遗址:上海延安西路420弄(福康里)9号

时光飞逝,斗转星移。在信息时代的当下,中国电信始终传扬“红色电信精神”,把握5G网络在社会、经济、生活落地应用的机遇,引领5G网络技术的发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中国电信的红色电信展区,从“半部电台”到“八台八网”,从“红色博物馆”到“红色电波”电话亭。观众戴上360°VR眼镜,可以重温红色历史,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电信业从起步到腾飞的发展历程。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的中国电信红色电信展区

原载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2021年10月2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