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工业考古与工业文化研究意义非凡

时间:2020-06-28
来源:《大众考古》           作者: 贺云翱
字体 :

工业是支持人类文化与文明发展的根本性力量。迄今为止的许多工业考古实践至少可以证明以下事实:一、人类的生产力主要是由工业所代表的。考古学以生产工具为标志,揭示出人类迄今经历过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机器时代等。二、人类最初的文化是从工业开始的,它以旧石器时代和旧石器文化为代表。三、人类的国家文明是依靠工业支撑的。工业促进了分工,而分工是人类文明产生的重要前提。青铜时代伴随着青铜文明,铁器时代诞生了铁器文明,机器时代则开创了西方现代国家文明。四、农业土地的开发离不开工业的支持,各种农具其实都是工业的产物。五、国家间的征服要依靠工业,如各种武器的发明和生产。六、工业满足人的吃穿住行需求,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七、文化、艺术、教育等精神文化创造也离不开工业,如纸张等的生产、印刷工业、文艺创作设备等。八、工业是引领人类不断攀上更高文明阶梯的主要力量。工业发展的背后是资源、社会机制、科技和工艺的协同参与。

“考古学文化”认知的核心内容,如石器、陶器、建筑形态、服饰等,大都是工业活动的遗存。我们如果把诸多“文物”看成是古代工业文化的成就,那么当我们探讨它们的性质时,就会从单一的器物认知转化为工业文化认知,如石器工业、玉器工业、陶瓷工业、建筑工业、冶金工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印刷工业、漆木工业等等,那样,考古学家给社会提供的就不是一个个器物,而是一种种工业文化,它们包含着物质形态、工艺形态、制度形态、精神形态等丰富的文化内涵。

工业文化涉及到原料开采及其加工、产品设计和制作、技术和艺术、相应的生产组织系统、产业链配套组合、运输和消费等一系列问题。工业促进了人类对自然资源可利用的认识深度和广度,导致人地关系的不断深化;工业改进工具,发育文明;工业促进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无的认识,从而推动着不同人群的交换行为乃至商业的发生和繁荣;工业促进了分工与合作,从而培育了人类的互助意识与合作意识;工业为人类提供了不断改善生活品质的条件,让人类的生存发展能力不断升级;工业促进了设计、装饰、技艺,让人类的审美心灵不断获得开掘和丰厚,提升了人的生活艺术水平和审美能力,也促使人们不断追求生活质量与生存之美;工业也是推动农业产生和不断进步的根本力量,没有各种农用物资的产生和改进,仅仅依靠人的双手,农业不可能进步,也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工业是城市的核心力量,工业推动人类城市的建设和城市化的实现;工业促进人类远距离运输能力的不断提升,从马、骆驼等畜力和帆船时代,进入机械牵引动力的现代交通时代,推动了全球化的到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实现。

古代中国忽视工业,多少文人墨客青史留名,创造出无数物质文明的能工巧匠和工业巨子,又有几人知晓?古代陶瓷工业产品元青花在拍卖会上动辄上亿,可是当年的制作者又有谁知?那些博物馆里的精美展品,人们对制造它们的“工业”又持多少知识?为此,工业考古和工业文化研究,是改变轻视工业、轻视产业工人的传统痼疾,倡导劳动光荣的伟大事业。

工业考古要从工业与文化、工业与文明、工业与民生等多个角度出发,探讨各类工业的产生、产品及产业链、产业地位、发展机制、工业设计与创造、工业技艺等问题,探讨工业文化自身的发生发展规律。还应探讨工业对其他文化发展及对文明的诞生、发展、支持的作用;不同工业文化与资源的关系及其区域化现象;工业技术的发生机制;工业对城市、城镇的支撑作用;工业与农业及商业的关系;工业产品的审美与哲学思想等问题。我们可以把工业分成史前工业(原始工业)、古代工业、近代工业、现代工业,进行各类工业文化运动进程的研究。把工业放到更加广阔的人的世界、文化的世界、文明的世界、人与自然互构互存的世界、人类不同文化互动互联的世界中去观察、分析、思考,揭示工业不断重塑人们生活世界的波澜壮阔的过程、作用、机理和规律。

在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等以产业形态划分人类不同发展时代的方法论中,工业始终是一个基底性的支撑。“工业”从农业文明时代到工业文明时代,是一个从隐性到显性的过程,这是由它内在的功能和动力价值体系所决定的。可以说,从300多万年前人类最早的石器工业诞生,到新石器时代多样工业文化出现,再到近代的工业文明,展现了工业从小到大,从物质到精神,从局部到整体,从自发到自觉的不断成长过程。离开工业,就没有最初的文化,哪怕是有学者认为石器时代之前还有一个更加古老的木器时代,它仍然是一种工业行为,人手与工业的结合才开启了人类文化的第一页。人类的未来还是要以工业主导才能保障持续发展。

我们还认为,应该通过工业考古及工业文化的学术成果,多建设一些反映历代工业文化的博物馆,以赞美工业行为,讴歌工业匠师,欣赏工业之美,弘扬工业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