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值得关注的邮电博物馆

时间:2019-12-06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家对原邮电部进行拆分、实施邮电分营,组建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之后,“邮电”两字提的人就不多了。以往的邮电局因电信业务的分离而更名为邮政局。目前,带有“邮电”两字的机构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来自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地方共建)系统的高等院校,如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二是原邮电系统企业性质的单位,如人民邮电报社、人民邮电出版社,至今都发展的相当不错。三是在国家民政部门登记的社团性质的邮电组织,如中国邮电新闻工作者协会等。

因邮电分营,原中国邮电博物馆的电信部分归属于中国电信集团,更名为中国电信博物馆。据悉,在邮电拆分之后也有以“邮电”为主题的博物馆继续存在(新馆),这类邮电博物馆均来自地方电信运营商,现多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所属分公司主办、归口管理。在我看来,能够再次创办邮电主题的博物馆应该基于邮电不分家的传统认识,其名称至今沿用。如下四家邮电博物馆在藏品收藏、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科研科普等方面均带有企业文化宣传色彩,在业界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嘉兴邮电博物馆。嘉兴邮电博物馆是一座反映嘉兴邮电发展历史的博物馆,2001年6月在革命圣地南湖之畔建成开馆。该馆展览分邮政、电信、综合三大部分,共展出图片500多幅、实物600多件。博物馆展现了嘉兴邮电通信的发展轨迹和历程,对嘉兴邮电人,总结过去、开创未来,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嘉兴邮电博物馆建立,对进一步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升嘉兴江南水乡城市品位,以及创建嘉兴水乡文化名城,都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岛邮电博物馆。青岛邮电博物馆利用了“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老楼始建于1901年,是青岛现存最早的邮电营业楼。2009年,中国联通出资近千万,精心打造了青岛邮电博物馆,并于2010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占地250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1400平方米。现共开放三层:一层为接待大厅、古董电话墙、胶澳1901慢递、纪念品商店;二层为主展厅:四层为“塔楼1901”厅。其中,四层的塔楼为青岛目前唯一开放的百年木质塔楼,采用双塔楼哥特式构造,完美诠释了100多年前的高超建筑工艺。目前,馆藏文物约1000余件,历史图片2000余张,像1905年的爱立信壁挂式磁石电话、上世纪二十年代法国“丈母娘”电话为镇馆之宝。该馆通过实物展出、场景复原、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以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展示百年来邮电通信行业与社会、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一起脉动的历程,使市民和游客在身临其境中追寻逝去的岁月,体会厚重的百年邮电文化积淀与城市文明进步的合拍。据了解,这是山东省首座邮电博物馆。

山东省邮电博物馆。山东省邮电博物馆馆址为20世纪典型的砖木结构德式建筑。该建筑由天津外国建筑事务所设计师查理及康文赛设计,原为山东邮务长住宅。2011年3月开放,该馆收藏邮电、通讯类文物200余件,照片400余幅。观众可以通过展区里的烽火台及邮驿视频、摩尔斯电码收发报互动体验、LED等,了解古代和近代邮电通信发展的历史,同时通过位置服务、视频监控、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感受现代通信技术的新成果。

柳州邮电博物馆。2015年10月27日,柳州邮电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建筑外观为欧式风格,坐西向东,砖木结构三层木板楼房,黄色墙体。建筑占地面积447平方米,建筑面积424.95平方米,该建筑为柳州最早的电报局办公场所所在地。博物馆展示了柳州市通信历史文化,藏品包含各类电话、发报台、邮政工具、通信设备、历史照片等百余件,这些藏品反映了从古到今通信史的发展过程,是青少年进行通信科技科普教育的第二课堂。

近日得知,梧州邮电历史展示博物馆正由中国电信广西梧州分公司积极筹备,不久也将接待观众参观(团体),这都是非常意义的好事。我希望有更多的邮电类博物馆、纪念馆、教育基地等诞生,展示区域邮电发展的历史与文化。

参考资料

1.《青岛邮电博物馆免费开放,没去过的抓紧去!》,http://www.sohu.com/a/67690405_261592

2.《山东省邮电博物馆旅游攻略》,https://www.maigoo.com/citiao/58854.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