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大型企业新员工入职教育首选参观自有博物馆

时间:2019-11-01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目前,企业博物馆的数量和种类众多,特别是知名企业都先后建有自己的博物馆。有的对社会公众开放、有的面向企业内部开放、有的用来接待团体单位参观,这些企业博物馆在企业内外皆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时下,一些知名企业新员工入职教育培训内容之一就是参观自有博物馆,让员工了解企业的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参观企业博物馆,员工的感受最深,决心为企业的发展出力,做好本职工作,与企业共同成长。例如:2018年,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对新员工开展“五阶段培养计划”第一阶段强调的则为积极融入并把参观自有博物馆放在了重要位置。新员工入职后,政企客户事业部党委安排组织了新疆公司历史博物馆、云基地等系列参观活动和团队拓展活动,让新入职员工对企业发展历史、企业文化、组织机构和未来发展方向有更清晰地了解和认识,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和归属感。

除了中国电信运营企业之外,2019年7月2日,中铁电信中心公司组织2019年新入职员工和在京员工共20余人参观了中铁电气化局展览馆。参观让新入职员工更深入地了解中铁电气化文化底蕴,增强其归属感和使命感,同时也让员工们亲身感受新时代国有企业牢记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作为,矢志创新创造,造福人民群众的“大国脊梁”风采。在中铁电气化局展览馆,全体员工观看了沉浸式电视专题片,参观了展示1958年以来中国电气化铁路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图片展览,观看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模型和各个年代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过程中使用过的工器具和材料设备。在现场,声光电和全息视频多维、立体地展示了我国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跨越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新员工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对一个大型企业来说,特别是国有企业,建立自有博物馆并非是可有可无的事。单就企业层面来讲,首先,企业拥有博物馆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及影响力将大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将得到普遍认可。其次,员工教育培训,这一块有足够丰富的工作可精耕细作。如举办营销、策划、客服、党群、人力资源等不同主题内容的培训班。第三,有计划地组织广大员工参观博物馆(包括外部同类型企业博物馆)。根据需要,选择时间节点(3.8妇女节、5.4青年节、7.1党的生日、9.9重阳节等)组织不同类型的员工(优秀、劳模、离退休)深度参观博物馆,使员工不断对企业发展有新的感知。为此,要求博物馆提供优质的服务。第四,广泛利用自有博物馆场馆资源优势。像企业内外的新产品发布会、讲座(公益)、沙龙、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均可在博物馆进行,并大力宣传,将提升自有博物馆品牌,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多的友声。


注释:

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对新员工开展“五阶段培养计划”

胡冰:《电信中心组织新入职员工参观中国电气化铁路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