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运营商该如何对待2G手机用户

时间:2019-07-26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日前,中国信通院发布国内手机市场运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1月上市新机型有41款,其中2G手机5款;今年前两个月上市新机型有73款,其中2G手机13款。报告还显示,今年前两个月,2G手机出货量达到218.3万部。

在手机销售日益低迷的今天,2G手机在两个月里能有218.3万部的出货量,应该说这个数字并不低,2G手机新品也在增加。由此看来,用户和手机厂商仍对2G手机恋恋不舍,这不得不引起三大运营商的高度重视。

2G手机何以受到用户和手机厂商的青睐?其原因有五:一是操作简单、价格便宜。2G手机主要是接打电话,其次是收发短信;价格在百元左右。使用人群多为老年人,重点区域在各个地市及农村,使用者众多。用户按几个键即可拨出电话、查阅短信,极为方便,受到老年人群的青睐。他们对手机要求不高,有语音、短信就行。二是手机安全、可靠性强。使用2G手机不用担心因下载及安装软件、支付账号被盗、手机丢失等情况造成个人信息泄露,此举更符合老年人应用心理——安全第一位。三是手机选购空间大。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手机厂商推出2G手机新品13款,未来不排除还有新款手机推出;加上一些老款2G手机库存,这样用户选购空间相对较大。四是通信资费便宜。办个预付费套餐,打电话极为便宜,国内免费接听。如北京电信3元卡,月租费仅3元,主叫每分钟0.1元;还可参加预存返还活动,用户使用该套餐感觉值。目前,办理北京电信3元卡的用户还真不少。五是圈子属性显神威。先前运营商推出的亲情号码受到了用户欢迎。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卡有不少是副卡,副卡多为子女名下的手机卡,这样老人用起来更加从容,不用担心话费和充值,子女买单更放心。

2G手机市场看好,这与运营商大力发展4G形成了矛盾,特别是在5G发牌之际,更应引起运营商的高度重视。运营商应严格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对网络运营管理的要求,不应因陆续关闭2G、3G网络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相反,应对这部分用户给予更多的关心,为用户转网提供便利,吸引用户转网到4G。目前看来,用户不愿升级网络不是资费问题,是使用习惯问题,2G手机功能单一、待机时间长、个头较小、拨打电话及收发短信操作简单,成为老年人的最爱。

针对其特定需求,建议运营商与手机厂商加强沟通,共同研发和生产新型4G功能手机,保留基本功能,支持4G网络,提升内存空间,内置即时通信软件,强调手机实用功能。对于新型4G功能手机,运营商应做到集中采购,减轻手机厂商的负担,做好营销和服务工作。运营商除了“免费”为2G手机用户更换新型4G功能手机之外,还可通过后付费和融合套餐签约加大赠送4G功能手机力度,以替代当前4G智能手机的赠送。为此,运营商应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摸清旗下2G用户使用功能机的数量和重点分布区域,及时调整思路,出台差异化的营销政策,把2G用户尽快转网到4G当作大事要事来抓,确保4G用户数量真正增长,笔者认为这是可以实施和细化的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