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浅谈运营商会员差异化营销

时间:2019-02-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对三大运营商来说,电子会员卡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运营商在电子会员卡的发卡和管理上更具有显著的优势,特别是在会员营销深度挖掘上潜力巨大。因此,这需要运营商下大功夫,做足功课,从而收到良好的效果。

电子会员卡

电子会员卡符合信息化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人手一机的今天,电子身份凭证随身成为一种常态。笔者记得多年前中国移动北京公司针对用户推出过电子会员卡。该公司根据用户级别直接将电子会员卡以彩信的形式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便于用户查看、使用。用户如果不小心误删了彩信,也可随时发送短信指令再次索取电子会员卡,此举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关于用户电子身份凭证的问题,电信运营商都应走到前头,提供优质服务。用户登录网上营业厅,一眼就能看到自己的会员级别。笔者注意到,中国移动在推出的一些优惠活动中,把用户在网时长放在了重要位置,推出不同种类的优惠方案,让用户切实感受到中国移动对老用户的尊重,使用户在一些优惠方案中尝到了甜头。

目前,电信运营商开展的电信增值业务较多,而且发展态势良好。所以,电信运营商在核定会员标准时,更应该向新业务的使用进行倾斜。像翼支付合作商户越来越多,用户使用手机即可支付小额费用。早期,只有用户在更换了新的手机卡之后才能享受到的这些服务,如今用户使用手机号加支付密码就可在实体店进行消费。

不可否认,作为重要身份的用户分类优惠至今未能开展起来。什么性质的会员能享受什么优惠?优惠的差异如何?今后都应进行细化,包括线上和线下开展的各种优惠活动,让用户切实感受到运营商温馨的服务和诚意。目前,电信会员分钻石、金卡、银卡等类别。除了实体会员卡之外,运营商还推出了电子会员卡,只不过不少用户还不是很清楚此事。

会员营销

不可否认,电信运营商手中都掌握着实实在在的用户,用户为运营商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运营商应适时采取多种营销方式答谢用户,也是稳定和发展的需要。

众所周知,有经验的电信运营商花在维护用户的时间和费用是相当大的。因为他们深知维护老用户比发展新用户容易。中国移动在推出各种活动的前夕,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户外媒体等渠道均推出了大量宣传广告。这不仅引起了中国移动用户的注意,也引起了异网用户的关注。所以,电信运营商好的策划或优惠活动应第一时间发布,通告旗下用户。

相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这方面显得较为欠缺。他们推出的市场活动与中国移动相比,无论是在声势上,还是在力度上都有着较大的差距。而且有的市场活动对用户种类还进行了人为限制,致使那些已与运营商签有合约的用户无法参加。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曾开展预存话费返翼充卡(加油卡)活动,有购机合约的用户就不能再参加此活动。从活动本身讲,这是通过充值活动带动翼支付业务的提升,更多的作用在于激增翼支付用户数量。而限制合约用户参与则不利于带动翼支付业务,不利于培养新的手机支付用户。

笔者认为,会员差异化营销应成为电信运营商今后维护和答谢用户的一种有效手段,不应成为发展业务的“绊脚石”。因此,要正确理解和认识会员的普遍服务与差异化深度服务这个大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