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盘点2020丨中国电信的难忘瞬间(三)

时间:2021-01-0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5G R16标准冻结,中国电信引领完成超级上行核心标准

7月3日晚23点,在3GPP TSG第88次会议上,5G R16标准宣布冻结,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在3GPP R16标准中,中国电信主导完成10项技术标准制定,包括非公共网络组网、移动性增强、5G性能指标定义与增强等关键标准领域。R16标准周期内,在3GPP RAN,中国电信主导立项数列位全球运营商第一,提交提案数位列全球运营商第三。作为5G R16的关键特性之一,由中国电信引领完成的5G超级上行核心标准在此次会议上获得通过,纳入3GPP全球统一规范。

全国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正式建成

2020年7月11日,中国电信宣布由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和华为公司联合开发的青岛5G智能电网项目一期工程正式交付投产,这标志着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正式建成。

中国电信党组深入湖北、江西一线靠前指挥防汛救灾 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通信保障


7月14日至15日,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党组副书记邵广禄,副总经理刘桂清等党组成员分别深入湖北、江西防汛抗洪一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靠前指挥,从严从实落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的通信保障。

中国电信首家电竞营业厅魔都重磅开业,打造新业态、新消费、新玩法


7月17日起,中国电信上海四川北路营业厅正式升级为中国电信电竞营业厅。一层为电信业务受理区,第二层已全面打造成电竞专区,包括竞技区、大屏区、观赛区、选手休息区等九大区域,以蓝黑色调为主,集电竞、游戏、娱乐、科教于一体,寓教于乐,超一流PC终端、云VR、云游戏以及极速直播设施,这是中国电信首家电竞营业厅。

中国电信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 “数字政府与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2020(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23日-25日举行,由中国电信主办的“数字政府与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于7月24日全网直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共同研讨如何为数字政府注智,为智慧城市赋能,助力政府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建设升级工作。

中国电信长江中下游与华北一体化智能全光网上线,打造全球规模最大WSON骨干网


7月,中国电信联合华为完成了长江中下游干线和华北区域干线的一体化合并和验收工作,该网络合并后将成为全球区域覆盖最广、节点数量最大、业务链路最多的全光智能WSON网络,大大提升跨区域业务发放效率,降低建网成本,加强网络可靠性。

深圳电信首个5G“超级上行+下行两载波聚合”站点


8月,深圳电信携手华为实现全球首个5G“超级上行+下行载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创新解决方案试点,通过超级上行发挥上行覆盖、体验优势,通过下行CA发挥下行双载波优势提升用户体验。

中国电信与雄安新区深化战略合作 全方位助推智能城市建设

8月13日,中国电信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一行专程赴河北雄安新区,与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接,推进具体措施和项目落地落实,规划下一步加强合作的重点方向。在前期双方合作的基础上,中国电信将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产业生态构建、智能交通应用与发展、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数字城市发展协同创新、深化雄安新区战略布局及人才与智力服务等七大方面,不断加大“新基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

中国电信携手多家国际运营商成立全球XR内容电信联盟

9月1日,由中国电信、韩国LG U+、日本KDDI、加拿大贝尔、高通、Felix & Paul、Altas V等运营商及行业和内容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全球XR内容电信联盟通过云签约的方式正式宣布启动。

全球XR内容电信联盟的成立,旨在5G时代面向下一代媒体和娱乐内容和应用,加大对高质量的XR内容投入,支持优质的原创XR内容。随着5G业务的发展,包括VR/AR在内的XR内容和应用成为超越传统媒体的关键传播媒介和服务,将为用户带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是构建5G生态中的重要一环。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NB-IoT连接近7000万稳居全球第一


9月2日,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已突破2亿,其中NB-IoT(新一代物联网)规模近7000万,NB-IoT连接数全球第一,NB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京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协议

9月9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京举行了5G网络共建共享一周年工作回顾总结暨全面深化共建共享合作推进会议。2019年9月9日,两家公司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协议,约定在5G全生命周期、全网范围内共建共享一张5G精品网。一年来,双方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共建共享,5G共建共享各项工作的推进速度、质量、效果均超过了预期。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所取得的共建共享成果。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和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出席会议并致辞,双方各省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主持会议,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作主题发言。

中国电信发布“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 基于“1+2+N”标准范式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9月12日,在2020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联合9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2020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刘勇在白皮书发布会上,从“新起点”、“新引擎”和“新认识”三个方面分析了新型智慧城市在“新基建”时代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当前中国电信基于“1+2+N”标准范式,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智慧城市生态充分注智,希望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0线上智博会上线

9月15日,万众期待的2020线上智博会正式亮相!中国电信以“5G智领未来,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从5G+云领未来、智慧城市、智家未来及网络强国四个版块为观众带来多种智慧体验。

广东电信率先完成5G SA网络全球首次商用保障应急演练


9月26日,广东电信携手华为基于商用5G SA商用网络顺利实现全球首次4/5G协同端到端应急演练,为保障电信5G SA商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电信正式发布年轻客户品牌"青年一派"

9月26日晚20:00,中国电信正式发布年轻客户品牌"青年一派"。有别于以往发布会形式,中国电信和B站"梦幻联动",联手打造了一场酷炫的数字派对。深受年轻人喜欢的虚拟歌手洛天依变身"青年一派"品牌星推官,现场与各怀绝技的B站UP主天团、年少有为的Z世代青年,一起上载全新的数字星球"π星球",用光浪点亮"青年一派"品牌logo,传送"我有我样,自成一派"的品牌精神。数字派对上同步推出了"青年一派"Z世代线上专属产品"π卡"。中国电信5GIP形象"5G未来大使"也首次萌趣亮相。

中国电信、腾讯和华为携手完成业界首个5G SA网络端到端能力开放验证

9月,中国电信研究院与浙江公司共同自主研发了5G能力开放平台,并与腾讯合作,在浙江5G SA网络上验证了基于腾讯视频业务的实时分流调度、QoS加速、定位等网络能力开放技术。中国电信结合腾讯视频业务的实际场景和需求,通过研发5G能力开放平台,将3GPP标准提供的路由调度、QoS策略、用户位置等能力进行灵活组合及完善,并匹配和融合到互联网CDN类业务流程中。  

本次试验是业界首个基于5G SA网络的端到端定制化路由调度等能力开放的验证,是运营商5G能力与互联网应用能力的一次深度融合,是基于5G普遍性高带宽能力之上的智能差异化服务能力的充分体现,开辟了5G网络的B2B2C的新合作模式。

(资料来源:中国电信  人民邮电报   C114通信网  通信世界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