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智能世界,不应将老人“拒之门外”

时间:2020-12-25
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者: 周腾
字体 :

“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耄耋老人冒雨去社区缴纳医保,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拒收现金。这样一段“老人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的视频,在近日引发舆论哗然。

事件最后以“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收尾,虽说“圆满”解决了老人的问题,但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无疑暴露了科技快速发展的另一面:追求创新便利,缺失人文关怀。

老人应享数字红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比达18.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比高达12.6%。同时,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

让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年人能够融入智能化世界,享受数字红利,不在就餐、出行、医疗等方面处处受限,成为被科技浪潮抛弃的“边缘人”,这些都考验着相关政策部门和企业的责任感。

为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针对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等20条具体举措要求,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企业并非没“温度”

除了政府部门外,很多企业其实一直在行动。手机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智能设备,国内一些通信、芯片、手机企业,在产品开发中关注到高龄群体的需求痛点,正在努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据了解,中兴通讯、紫光展锐、爱牵挂等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就联合开发了不少适老化设计的产品。

以 “健康码”为例,如今正存在于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老年人则常常会遇到没有“健康码”或者不会使用“健康码”等问题。中兴守护宝K199扫码版就是一款支持健康码扫码功能的老人功能手机,该产品与全国各地的健康码系统做了打通,老人只需简单几步操作即可启用健康码。同时,配合自带的守护宝精准定位系统,还可以实时准确的反映出使用者的出行状况。

此外,像爱牵挂X1老人电话手表、中兴V2020 Smart孝心版等产品,也均采用适老化设计,摈弃复杂的触屏操作设计,采用经典的实体按键,大字体、大音量设计,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并且,这些产品还配备有一键SOS预警等诸多紧急性、实用性功能,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保障。

这些产品都采用的是国内芯片厂商紫光展锐的产品,中兴ZTE V2020 Smart孝心版采用了展锐SC9863A芯片,中兴守护宝K199扫码版采用了其SC9820E芯片。

科技应以人为本

科技成果的运用最终要落实到人的身上,这就要求科技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

企业实际上已经看到了这点,从战略设计层面就开始从单纯的技术转向人文,考虑到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最广泛的人们群体。小米、OPPO也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企业创新的出发点应该是人。

紫光展锐CEO楚庆更是在此前的企业活动上明确指出,要做人人用得起、处处都好用的产品,为最广泛的群体提供服务,“人民的数字世界”将构成展锐一切产品的核心理念。

楚庆还讲道,“高科技行业不要脱离最广大群体的需求,科技必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多数人。大多数人的需要,就是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比较反感的一件事是,很多人把高科技搞的非常玄妙、非常稀缺,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暴利,这不是展锐的经营理念。”

所以,科技不论如何发展,终归应该以人为本。让老年人和年轻人一起进入数字时代,既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