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你了解F5G吗?

时间:2020-12-20
来源:《信息通信报》           作者: 吴晓芳
字体 :

为了更好地发展固网,2019年下半年,中国电信、中国信通院、华为、意大利电信、葡萄牙电信等10家公司,牵头固网技术的协调发展,推动技术的标准化,共同倡议成立F5G工作组。这个倡议在当年12 月份得到了ETST(欧洲电信标准协会)的批准。2020年2月底,ETSI宣布成立第五代固定网络工作组(ETSI ISG F5G),展开F5G定义,推动固定网络代际演进。

通俗地说,F5G其实就是第五代固定网络,即光纤宽带。与前一代固网把光纤连接到家有所不同,这是一个以10G PON(无源光纤网络)、Wi-Fi6、200G/400G等技术为表征的千兆超宽时代。与移动网络的演进一样,在前几代固定网络基础上,F5G在连接容量、带宽和用户体验三个方面均有飞跃式提升,比如它的上下行速率高达对称10Gbps、时延降低到100μs以下、连接数提升100倍以上、可保障的稳定体验。

现在提的“三千兆”,是指“千兆5G+千兆 WiFi+千兆宽带”。千兆WiFi就是WiFi6,千兆宽带是10G PON。(摘编自《F5G与5G“并肩作战” 共同赋能千行百业》,标题为编者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