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中国电信的云网融合

时间:2020-11-13
来源:CCTIME飞象网           作者: 马秋月
字体 :

在上周举行的“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介绍,中国电信的云网融合,就是“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云和网密不可分,网只是一个通道,只有云没有网,云也发挥不了作用,云和网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提供丰富多彩的应用和服务。

同时,云网融合主要聚焦7大特点:开放共享,网络能力开放、天翼云能力开放;多网接入--5G、专线、互联网、SDWAN都可支持;多云聚合--不只天翼云,中国电信的多云聚合平台,已经连接了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AWS、Azure等云服务商;多网接入、多云接入;第三方云服务商采用CloudBond或Integration方式接入;云服务商一点接入,全国落地;云网API开放,相互调用,深入融合。

另外,云网融合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从资源和数据、运营管理和业务服务、能力开放等四个维度出发,历经三个发展阶段,即协同阶段(2021-2022)、融合阶段(2023-2027)、一体阶段(2028-2030)。

协同阶段(2021-2022)是云和网在资源形态、技术手段、承载方式等方面彼此相对独立,但可以通过两者在云网基础设施层的“对接”,实现业务的自动化开通和加载, 向客户提供一站式云网订购服务。

融合阶段(2023-2027)就是云和网在逻辑架构和通用组件方面逐步趋同,在物理层打通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管理和服务调度的深度嵌入,云和网在资源和能力方面产生“物理反应”,可在云网功能层、云网操作系统实现云网能力的统一发放和调度。

一体阶段(2028-2030)即在基础设施、底层平台、应用架构、开发手段、运营维护工具等方面彻底打破云和网的技术边界,在物理和逻辑层面均发生“化学反应”。从客户和应用视角,不再看到计算、存储和网络三大资源的显著差异和彼此隔离,云网资源和服务成为数字化平台的标准件。(原文标题:中国电信的云“大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