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学习四史 不忘初心(七)丨“烽火”三局·中央军委三局

时间:2020-11-0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胡虎 张松延
字体 :

中央军委三局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负责全军通信联络的领导机关。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军委三局克服种种困难和险阻,率领广大通信官兵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娴熟的业务技能、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顽强的战斗作风,转战南北,反击敌人围剿,抗御日寇侵略,为中央运筹帷幄、前线指挥作战和白区地下工作建立畅达联络,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中国革命战争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军委三局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组建政务院邮电管理部门,为新中国的电信、邮政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军委三局还为我国电子工业、气象事业、广播事业、新闻电讯等领域的发展,培育了人才,奠定了事业的基础。


军委三局旧址(张松延 摄)

“三局”简史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1928年,中共中央军事部开始在上海筹建无线电通信系统。1931年1月,红一方面军在前线创立第一个无线电队。在保障反“围剿”作战指挥的实践中,中革军委无线电总队和电话总队相继成立。1934年1月,中革军委通信联络局(简称四局,后改称三局)正式成立。长征途中,红军的通信联系有效保障了中革军委的战略战役指挥。

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中革军委总司令部三局改称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部第三局。抗日战争期间,三局加强组织协调,组建和新建了抗日根据地的各级通信部门与通信分队,初步建成了以延安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部队的无线电通信网;组建了无线电集中台、无线电总台、通信学校、通信材料厂等单位;参与创建了新华广播电台和气象通信网,有力地保障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全国抗战的战略指挥。

解放战争时期

中央军委三局在解放战争期间,保障了重庆谈判、停战谈判的通信联络;保障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及对全军的指挥;保障了中原突围、苏中战役、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等历次作战的通信联系。在保障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全中国的作战指挥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