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陕西省邮电发展简史(一)

时间:2020-09-20
来源:《邮电文史》           作者: 陕西省邮电管理局史志办
字体 :

陕西历史悠久,有着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地位重要。省会西安市是驰名中外的历史名城,周、秦、汉、唐等王朝在此建都。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在中国人民解放斗争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

古代通信

陕西是我国古代通信的发源地之一,周朝时逐渐形成烽火报警、官邮传文两套有组织的通信系统。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即发生在陕西省临潼县的骊山。战国时期就打通了与蜀地的交通。西汉时期以首都长安为起点的干线驿路有:西通西域,北通赛外,西南循褒斜道抵成都,东南至江陵通湖广,东出函谷关至临淄的山东大道。唐代邮驿盛况空前,以首都长安为中心设有通往兰州、成都、北京、包头、安东、广州、南昌、贵阳、苏州等九条主要干线。紧急公文使用驿马,三百里行程朝发夕至。唐以后政治中心东移,但长安仍为西北重镇,是通往西北、西南的枢纽,历代邮驿均有发展。元朝时陕西有水陆驿站共81处;明代陕西驿站最多时达159处;清代陕西有驿站130处,驿马3264匹,夫役4360名,递铺563处,铺兵1861名。随着近代邮政的建立,1912陕西驿站陆续裁撤。陕西地处内陆,交通闭塞,民信业务发展远不如沿海地区。

近代邮政

1902年,重庆邮界派巡员来陕,8月在凤翔开设邮局,9月在西安开设邮局,10月北京邮界在潼关开设邮局,11月汉口邮界派人在商州开设邮寄代办所,不久改为邮局。这是陕西最早开设的四处邮局。西安邮局成立后,兼管全省邮务,归重庆邮界管辖。1904年西安改为副邮界,拨归汉口邮界管辖,1906年后划归北京邮界管辖。辛亥革命后,邮界改为按省份划分邮区,1914年改称“陕西邮务管理局”,隶属于北京交通部邮政总局。

陕西开办邮政后,积极发展业务,扩充网点,不通邮的县在三年内陆续设立邮政局所,沟通邮路。1914年,陕西省已有邮局27处,代办所170处,全省92个县通邮。由于军阀割据,盗贼蜂起,陕西战乱不止,邮政欣欣向荣的局面很快被遏止。邮政局所被抢、邮班遭劫、邮差遇害时有发生,一些业务停办,使邮政元气大伤,不得不于1927年关闭局所信柜32处,裁剪邮差81人。接着陕西又遭连年大旱,邮政业务继续萎缩,至1931年才有所复苏。

抗日战争期间,西安成为后方的邮政运输枢纽,业务量猛增,西安经办的挂号邮件、快递邮件均较战前增加3倍,每日发往豫皖及东南各地沦陷区的邮件由50公斤增至350公斤,去西北各地邮件除利用运输公司汽车外,还需雇用胶轮大车加班运输,去四川及西南各地邮件开辟了宝鸡至成都自办汽车邮路。1942年陕西函件业务量增加到7402万件,创历史最高水平。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发动内战,邮政业务大受影响。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统治已近土崩瓦解,陕西及河南等地相继解放,西安成为孤岛,火车从西安北至三原,东到潼关,去上海、北平、太原、武汉等地邮件全靠空运,1948年陕西函件业务量猛跌至318万件。1949年初,陕西邮管局派人到延安商谈通邮。同年5月20日西安解放,邮政获得新生。当时全省有局所583处,邮路7341公里,邮运汽车10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