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我国有望9月实现5G SA商用 5G新基建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9-04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 杜峰
字体 :

5G SA商用部署快速推进。根据GSA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24个国家的47家运营商正在对5G SA公共网络进行投资(分别处于试验、计划部署或实际部署的状态)。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我国5G SA(独立组网)将于9月全面商用,将比计划提前3个月。三大运营商都加速向5G SA方向演进,新基建加快了5G SA网络商用的进程,实现5G独立组网才能真正发挥5G高速上网、低时延、大连接的网络特性,5G SA网络商用的提速将有助于推动5G应用的真正落地。

5G SA力争三季度商用

2020年是5G独立组网商用元年,加快推进独立组网成为各方共识。今年初,原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 今年在国际电联R16标准正式确立之后,国家要重点加快独立组网的网络建设,只有独立组网的方式才能更进一步显现出5G的性能。

目前,我国5G基站建设进度超过预期。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41万个,2020年度计划新建50万个基站。两会期间工信部透露,当时每周大概增加1万多个5G基站。7月下旬,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近期,每周平均新建开通5G基站超过1.5万个。从每周1万多到超过1.5万个,足以看出5G基站建设迎来加速跑。

基站建设提速,三大运营商也相继调整5G建站目标。此前,中国电信曾提出力争三季度全国具备5G SA独立组网商用网基础,实现5G SA全球首发商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计划5G SA核心网年内实现商用。对此,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从运营商的建设进展看,预计今年9月就能完成全年新建50万个5G基站的计划,届时全国将实现5G独立组网的商业应用。

在5G SA商用上,深圳领先。8月17日深圳市宣布完成建设4.5万个5G基站的目标,成全球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而中国电信早在去年10月就在深圳开通全球首个5G SA商用网络。

我国5G SA商用条件渐趋成熟

2020年是5G的规模发展之年,随着新基建号角的吹响,5G网络部署正在加快,轰轰烈烈的5G建设浪潮下, 目前我国5G SA商用条件渐趋成熟。

首先,在标准上,SA已经具备商用可行性。在7月的3GPP TSG第88次会议上,5G R16标准宣布冻结,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在3GPP R16标准中,中国电信主导完成10项技术标准制定。在此前的6月30日,由中国电信牵头制定的《5G SA部署指南》已由GSMA正式发布,为5G SA的商用和演进做了及时充分的准备。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表示,按照新一代网络的成熟节奏,经过一年多打磨,标准及产业可基本满足商用要求。

其次,在应用上,行业应用的铺开催化了5G SA商用的发展。医疗、新闻媒体、智慧城市、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是最先落地的5G应用领域,60%以上垂直行业存在5G SA需求。中国移动搭建的全国首个独立组网的5G医学影像领域商用试点在上海落地,让远程阅片等新应用成为现实。中国电信基于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SA特色能力,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满足了美的集团柔性制造、生产线超低时延控制等多方面需求。

再次,SA端到端产业链正逐步成熟。当前各运营商正在组织进行SA端到端的验证,中国电信在业界率先完成了5G SA核心网商用设备整系统性能验证,及5G端到端系统功能验证及异厂商互通测试。

在终端产业链上,5G SA终端的逐步普及,根据GSA的统计,已有39家厂商宣布了153款支持5G SA的终端设备。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穆家松表示,预计9月底起,已上市的5G终端将通过OTA升级方式打开SA,逐步升级支持SA网络。

SA商用成熟仍需迈过多道坎

独立组网是5G的新阶段、新目标。目前来看,今年5G SA商用仍需应对挑战。

一方面,在标准和产业方面,虽然R15标准已经冻结,但相关协议仍需磨合完善。同时,碎片化垂直应用也带来了挑战。目前很难用统一的、标准化的产品形态来满足垂直行业应用需求;另一方面,在网络切片等重大能力塑造方面,需不断地攻克。据悉,中国移动今年计划在行业网示范中开展端到端切片试点验证,拉通端到端流程及应用性能验证。

此外,在商业模式与产业融通方面,不同垂直行业存在着一定的壁垒,需要跨界突破。在切片产品化进程上,中国联通日前携手中兴通讯、腾讯打造出业内首个基于APP应用级的5G SA端到端网络切片,构建包含5G SA网络、切片运营平台、5G终端和手机端APP应用等端到端切片解决方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论坛上,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则表示将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华为开展有关5G功率切片技术的基础预见联合创新项目。

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5G SA发展需要开放的生态体系,云网边协同优势,可以加快5G与垂直行业适配,加强跨行业合作,推动5G赋能垂直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