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电信运营商跻身世界前列

时间:2020-03-13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 陈凯
字体 :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信运营商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第一阶段(1994-2001):政企混业分离,引入市场竞争。1998年,政企分离、邮电分营。为了引入竞争,联通、网通、吉通和铁通相继成立。1999年,中国电信的寻呼、卫星和移动业务剥离,分拆形成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通,寻呼并入联通。2001年,基本确立了电信、移动、联通、卫通、网通、吉通、铁通七家为主的行业格局。

第二阶段(2002-2008):2002年,中国电信按照骨干网进行南北分拆,新中国电信继承南方和西部 21 省业务,北方10省业务由网通继承。吉通与网通合并,成立新的网通,电信运营商行业几经分拆、合并,最终形成了中国电信、网通、中国移动、联通、铁通和卫通5+1格局。

第三阶段(2008-至今):2008年,运营商再次重组。联通分拆CDMA网和GSM,前者被中国电信收购;后者与网通合并成立新联通;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铁通并入中国移动。2009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联通获得3 张3G牌照,演变为今天三大运营商主导下的、三足鼎立的有限市场竞争格局。

在英国著名品牌评估机构公布的《2019全球300个最有价值的电信品牌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通分列第3位、第9位和第17位。其中中国移动年收入约1000亿美元,其品牌价值为556.70亿美元;中国电信年收入约206亿美元,其品牌价值为239.79亿美元;联通年收入约102亿美元,其品牌价值为114.79亿美元。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中国电信运营商经过几十年的市场历练,已成为世界领先的电信运营商。(摘自 《细话中国通信业70年跨越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