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寻找神秘的百年电缆

时间:2020-0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顾钱江 赵新兵
字体 :

在台湾海峡深处,中国历史上第一条海底电缆此刻正静静地卧在泥沙中:一八八七年十月的某一天,这条连接台北淡水和福建闽江口川石岛的海底电缆,开始在两岸间传输电报信号;一九七五年,它最后一次出现在台湾的海军水道图上,此后便踪迹皆无,渐被遗忘。

今天,在淡水河口,一群执著钩沉历史的人正在找寻这条百年海缆的登陆地点。民间文化工作者、电信公司员工和“立法委员”等都加入了寻找的行列。“这条电缆就像是台湾和大陆的文化脐带,”最近刚出海探勘归来的“立法委员”林瑞图说,“寻找它,就是要让台湾人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百多年前,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依托大陆,极力推行自强新政,使台湾成为全国最先进的省份之一。这条海底电缆在当时的用途,除向清廷通报台湾的天灾(如台风、地震)、治安财经状况外,也提供商务通讯服务。无数往来于海峡之间的移民船只或货船因及时的预报而避开狂风恶浪。

令人兴奋的是,台北沪尾文史工作室已从当地耆老林义华口中得知,电缆很可能就在淡水河出海口沙仑海水浴场前的马路转弯处。据老人回忆,那里曾有十多坪的建筑物,被当地人称为“海水电”或“海底电”,但在二战空袭时已被炸毁。此处离海边不远,老人也曾看到过整卷疑似海缆的粗缆线。

近日,台湾“中华电信”公司在铺设新的海底电缆时,也发现了一段可能是淡水至日本长崎的旧电缆,而它与两岸间海缆在淡水的登陆点是相同的。这意味着,如果从海中回溯到岸边,就有希望找到那个湮没已久的两岸“电信丝路”的起点。

这条充满神秘、传奇色彩的海底电缆,与“唐山过台湾”,即大陆东南沿海人民移民台湾的历史有着密切关系。林瑞图说:“台湾人是从哪里来的?这条电缆可以证明,台湾人的根在大陆。两岸民众本来就是一家人。”

有感于台湾的历史教科书对台湾史探讨相当少,林瑞图建议当局“教育部”将这条海底电缆的传奇历史编入课本中,让年轻人知晓台湾与大陆密不可分的历史。但遗憾的是,他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音。林瑞图表示:“我还要尽全力推动此事。”

据悉,林瑞图及沪尾文史协会的同仁仍在探访海底电缆的下落和找寻相关记载,他们也期待着从闽江口的川石岛传来令人激动的消息。再过几天,台北一支志愿潜水队也将在淡水河口附近,展开寻找中国第一条海底电缆之旅。(原文标题:寻找神秘的百年电缆(特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