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八纵八横”光缆干线网络覆盖神州大地

时间:2019-09-2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韩永军
字体 :

在程控电话势如破竹发展的同时,干线网络却成为制约我国通信生产力快速发展的瓶颈。 

我国长途通信传输网的家底很薄,1980年长途干线电路总数仅有3000条,是当时印度的 45% 、日本的1.2%,而且九成以上是技术落后、质量低下的架空明线。重庆到武汉、上海只有8条长途电路,到南京只有两条,据测算,供需之间存在的差距有 300 倍之巨。  

世界光通信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大通路光纤干线登上历史舞台。1989年 10 月,我国首条跨省一级干线工程——宁汉光缆全线开工,并于 1991 年通过验收。此后,原邮电部党组作出重大决策——面向 21 世纪,统一组织全国性的大容量、高标准光缆大通路。  

1994年5月,《全国邮电“九五”计划纲要》首次提出,建成“八纵八横”、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和重点地区、联通世界的光缆传输骨干网。南沿海光缆、北沿海光缆、郑西成光缆、大东北光缆、西兰乌光缆、兰西拉光缆…… 

在千里戈壁,在十万大山,在世界屋脊,人类通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到1998年年底,总长 7 万多公里、覆盖神州大地的“八纵八横”光缆干线网络正式竣工。 

我国电信骨干网跨越铜线阶段,一步到位迈入光通信时代,从根本上改变了通信干线紧张局面,也使得我国通信骨干网成为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领域。(摘自《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光”时刻!从摇把子电话到千兆光纤》一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