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如何引导孩子健康的使用手机

时间:2019-05-31
来源:百家号 作者:宝宝知道 梓楚之源           作者:
字体 :

现今,手机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我们日常必备物品之一。甚至,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仿佛离开了手机,就变得百无聊赖,无所适从。智能手机让人们体验了高效与便捷的乐趣,眼花缭乱的游戏与各种APP,对人们产生了巨大的诱惑,吸引着人们去关注,甚至是沉迷,使控制力本来就不好的孩子,对手机有着强烈的依赖。

曾经有一个笑话,一个人拿着手机正在拍一锅滚烫的鸡汤,结果手上没拿稳,手机掉到锅里去了,鸡汤泡手机,这顿菜更有意思了。孩子们比大人更容易上瘾,他们总是能敏锐的捕捉到最新的手机游戏,精通于各种玩法。当我的女儿拿起手机玩乐时,那种熟稔的技巧,令我感到,我被OUT了。如果要让孩子写作业,或者帮忙做家务,横亘在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就是手机,生硬的语气和打压式的命令,肯定让孩子不服气。

可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哪位老师或哪个部门,告诉我们,孩子从几岁可拥有一部手机,啥时候禁用,啥时候能用。当孩子周末和寒暑假,整天都待在家里的时候,我们要为了如何引导孩子健康的使用手机更加头疼。


那么,如何引导孩子健康的使用手机呢?

首先,身为父母,应当尽早干预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电脑与电视。有的父母,为了做自己的事情,或者为了使孩子们保持安静,就把这些电子产品往孩子面前一放,让家里顷刻安静下来。这样的做法,肯定是不妥当的,在手机的问题上不能放任不管。

第二,父母们必须制定严格的规则,比如一件事情做到什么程度,可以玩手机,玩手机的时间限定在多长时间以内,不能破例,不能留情,如果破例一次,就会有下一次。通过干预和控制孩子使用手机,教会孩子自我控制、遵守纪律、坚持不懈等等这些品质,是管理孩子使用手机的意义。

第三,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榜样。如果做父母的,自己整天拿着手机,不管是在手机上读书,还是玩游戏,还是使用各种APP,那你的孩子就会效仿。因此,在孩子面前,应当保持克制,多一些时间和孩子相处,与孩子共同去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户外活动,和孩子在一起,多看书,多读书,或者是与孩子一起做家务等等。如果有特殊事情,也仅仅限于打电话。不要在孩子面前,与别人用手机进行聊天,周末不要登陆检查手机邮件,吃饭时也绝对不要拿出手机来,甚至放在你们家的餐桌上。

这是笔者的一点思考,有一定的效果。相信大家也有自己的应对之招,希望能与大家共同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