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IPV6是什么

时间:2019-04-29
来源:百家号           作者: tigerkui
字体 :

IPv6是第六代互联网协议(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细心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最近以来,各大公司的app都升级了IPv6版本,特别是电信运营商的手机app,例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app,升级后的版本图标,都有一个IPv6的标识,打开app更会提示您已经处于IPv6网络。 又有同学可能会问了,为啥这都到第六代了,以前怎么没人提起?这就要从互联网的发展开始说起了。

互联网的发展

IPv6是什么

通俗的讲,IPv6是第六代互联网协议,其地址空间长到号称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可以拥有一个IP地址,IP地址又是什么呢?如果你还没把小学计算机课教的东西还给老师,就知道IP地址就是你刷微博、玩游戏、追剧、聊微信的时候,你在互联网上的“门牌号”。

又有同学可能会问了,为啥这都到第六代了,以前怎么没人提起?这就要从互联网的发展开始说起了。

互联网的发展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造价48万美元、占地170平方米、耗电150千瓦的计算机诞生,

1969年12月,美国西南部的四所大学的四台计算机实现联机,互联网诞生

1981年9月,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在IP协议中,首次描述了IPv4

根据描述,我们百度一下自己的IP地址

可以看出IPv4分为4段,按照规则,每段从0至255,初略计算一下可以得出结论,总地址不超过42亿,当然,实际应用中,还要划分出特殊用途地址,国家、地区还要进行分配,最终划分到咱们国家总数,仅仅只有3.32亿。

这个数字不用算,就知道肯定不够用,于是,到了1995年,IPv6就发布了,只不过这些年来,大家一直习惯了使用IPv4,所以一直忽略IPv6的存在。下面我们讲讲IPv6的总容量。

IPv6的空间

还是搜一下自己的IPv6地址

我们发现IPv6分为8段,并且不是纯数字,按照规则,使用的是16进制符号书写,也就是0-9加上A-F,我们再初略计算一下,是不是发现已经无法用“亿”“兆”这种单位来表示了,总地址数达到了3.4×1038个,我们按照地球上有70亿人口计算,每个人都可以拥有5.7×1028个地址。电子设备比较多的同学,不仅手机、电脑、电视、汽车、手表,都可以分配一个IP地址。甚至把这些设备拆成一个个零件,每个零件都能获得一个IP地址,而且都还远远分不完。

IPv6的书写规则,这里需要补充一点,可能有细心的同学发现了,说怎么我的IP地址不是8段呢,因为IPv6地址比较长,多个连续为0的段,可以用两个冒号表示。另外,由于是IPv4的升级版本,有些概念仍然沿用了低版本,换了个说法,比如站点本地地址就是局域网地址,再比如回环地址::1相当于127.0.0.1,这类技术问题就不在科普文章里展开讲了,下面我们看看国家对IPv6的普及计划。

啥时候换IPv6

文章一开头就讲了,现在有一些大公司的app,已经升级了IPv6版本,也就说小伙伴们有些已经用上IPv6了,说不定你现在就正在用IPv6读这篇文章。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基本普及IPv6,到2025年,全面支持IPv6。

IPv6对设备的要求

有的人担心,新标准的执行,是不是就要换新设备,这确实是个问题。

任何说使用IPv6就得换手机换电脑的,都是在忽悠你,不管你使用的是苹果还是安卓,不管你使用的是小米还是华为,全都支持IPv6。但是在设备方面,还真有需要更换的,那就是部分型号比较老的路由器,可能需要通过升级固件才能支持IPv6,不过到了2025年,估计小伙伴们早就在不知不觉中换成支持IPv6的路由器了吧。

IPv6与IPv4不互通

这个问题对于提供网络服务的公司来说,是个问题。如果把IPv6比作地球,IPv4比作月球,那显然咱们开着汽车或者坐着飞机只能到达地球上的某一地点啊,虽然IPv6与IPv4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隧道)打通,毕竟那是技术人员的事情,我们这些小伙伴也造不出航天飞机。那么对于提供网络服务的公司来说,就必须在IPv6和IPv4环境下,各建立一条路由,相当于在地球上和月球上各放置一个“门牌号”,让地球小伙伴和月球小伙伴只要进入这个门牌号的,都由时空穿梭机带到目的地。

因此,小伙伴们也不用担心IPv6与IPv4不互通的问题。原文标题:科普一下IPV6是什么

返回顶部